SDGs 永續發展目標

E_2016_SDG_Poster_all_sizes_with_UN_emblem

SDGs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社會責任已經成為企業日常活動的一部分,無論是政府、消費者、投資人等等利害關係人,已經普遍認知企業對社會責任的重視性越高,越符合永續發展的精神。

什麼是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於2000年發布的「千禧年發展目標」(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發展而來,在2015年聯合國成立 70 週年之際,舉行的「聯合國發展高峰會」,發布了未來15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包含17項目標(Goals)與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在2030年之前,這些目標將是各國進行永續發展活動時的指導原則。

SDGs這些目標涵蓋永續發展的三大面向『經濟』、『社會』、『環境』;是現今企業走向永續必備的重要議題,企業在撰寫社會責任報告書時,應該與這些目標連結,結合企業營運活動。

同時透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推動、各國家、組織、非營利機構的參與,使得SDGs能受到更多的重視的與實際發展。

目前在台灣,也成立了「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諮詢委員會」(2017/09/26更新),以期跟上國際腳步,為全球社會責任進上一份心力。

SDGs的17個目標

(圖:SDSs 17項目標,圖片來源UNDP)

 

SDGs的17個目標說明:

目標 1.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目標 2. 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目標 3.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目標 4.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目標 5.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與女童應有的權力。

目標 6.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永續管理的水及衛生系統。

目標 7. 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目標 8.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享有尊嚴的工作。

目標 9. 建立具有復元力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產業,並推動創新。

目標 10. 減少國家中的城鄉差距。
目標 11. 建設包容、安全、有復原力及永續的城市與社區。

目標 12. 確保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
目標 13.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目標 14.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目標 15.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狀況,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目標 16.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

目標 17.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更多關於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訊息,捷思企管顧問也會在官網與粉絲團持續搜集與更新分享!

進一步瞭解SDGs與CSR報告書問題:

 

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