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通用準則改版5大重點

GRI通用準則2021改版五大重點

新版GRI通用準則將於2023年1月1號正式使用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於2021年10月發布最新GRI改版資訊–通用準則2021 (GRI Universal Standards 2021)。新版通用準則將於2023年1月1號正式使用,意味著企業發行2022年永續報告書時,就要符合新版通用準則,依循新版通用準則要求進行揭露。

 

新版 GRI通用準則改版重點

捷思節錄新版通用準則幾個重大改變,幫助各家企業提早了解準則的變化,能及早準備,因應布局。

1.架構變化

(圖片來源:GRI

在這次新發布的 GRI 通用準則有了全新架構–通用準則(Universal Standards)、產業準則(Sector Standards)、主題準則(Topic Standards)

通用準則與主題準則是現行GRI架構就有的概念,產業準則則是本次改版的重大變化。

現行的通用準則是GRI101、GRI102、GRI103,此次改版將調整為 GRI 1、GRI 2、GRI 3,其中 GRI 3的名稱從原先的管理方針(Management Approach)改為重大主題(Material Topics)。

GRI 1(基礎):說明GRI準則目的和系統,並解釋永續報告的概念,規範企業組織必須遵守的要求及報導原則,以便按照GRI 準則進行揭露。

GRI 2(一般揭露):從原來的GRI 102六大類(組織概況、策略、倫理與誠信、治理、利害關係人溝通、報導實務)共56條揭露細項,整併為5大類(組織與報導實務、營運活動與員工、治理、策略政策和實務做法、利害關係人溝通)共30條揭露細項。

GRI 3(重大主題):針對企業組織如何確定重大主題給了指導建議,包含確定重大主題的過程、重大主題羅列、如何管理重大議題等。

 

2.不再區分核心或全面選項

現行編制永續報告書時有兩個選項可以依循(核心與全面),兩者差異取決於報告中揭露內容的程度。未來新版通用準則不再區分核心或全面選項,凡是採用GRI準則編撰永續報告書將依循GRI 2(一般揭露)所有項目。

 

3.新增產業準則(Sector Standards)

本次通用準則改版帶來了新的產業準則概念,建立產業準則目的是希望每個行業的永續報告書能真正反映出對利害關係人的重大影響,藉由產業內建議揭露標準,期望提升企業組織永續報告書的品質與一致性。未來產業準則計畫將針對特定40種行業制定揭露指引,考量對環境、社會和經濟的重大影響,石油和天然氣、煤炭、農業、水產養殖和漁業是優先考量的行業別。

目前產業準則第一個推出的是 GRI 11石油與天然氣產業( GRI 11 Oil and Gas Sector 2021) 官方文件下載連結

 

4.強化人權與盡職調查

此次改版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強制要求所有的報導組織一定要揭露關於人權、勞工權益的資訊與管理作為。新版GRI 2(一般揭露)把人權與盡職調查納入揭露標準。過去企業組織在永續報告書中不一定將人權議題當成重大主題來揭露,未來GRI將要求企業組織需說明公司如何實踐尊重人權的政策承諾以及如何將這些承諾貫穿於組織活動與商業關係之中。

 

5.整併報導原則

一本兼具品質與內容的永續報告書除了依循GRI準則揭露之外,還必須考量報告書的報導原則。現行報導原則分成兩個群組:「定義報告書內容的原則」和「定義報告書品質的原則」。新版的通用準則將過去內容及品質原則整併成8項原則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CSR永續報告書資訊或服務 請參考CSR永續報告書撰寫

也可直接聯繫捷思顧問免費諮詢服務

 

 

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