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輔導-ISO 9001改版關於ISO 9001 你應該先知道的七件事!七大迷思,一次破解!

ISO輔導-ISO 9001改版ISO 9001 迷思?您搞懂了嗎

這間公司沒賣產品怎麼可以做ISO 9001?

聽說隔壁工廠做ISO,把所有系統檔案都印出來,資料厚厚一疊?

不管有沒有導入過ISO 9001的公司,對於ISO的認識可能都還存在諸多迷思,也是顧問輔導ISO個過程常碰到的問題,今天顧問就用易懂的圖示、簡要的說明來協助大家破解迷思!

破解ISO 9001七大迷思動畫版,請看「捷思企管頻道」立即播放!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1-只有從事生產產品的工廠才可以申請取得ISO 9001認證?

解析:

沒錯,各行各業都適用,包含政府機構、醫院/診所、金融機構、學校單位、工廠、公司行號、百貨賣場、停車場、動物園…等,所以行業都可以申請ISO 9001驗證,下次再看到非工廠類型的企業通過驗證,不要再覺得奇怪了!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2-ISO 9001是「品質」管理系統,所以僅與品保人員有關係?

解析:

說出品保人員的心聲!公司運作的過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職務、每一個人員,都是相互關聯、都可能影響產品或服務品質,因此都需要有合理的管理機制,並不是只靠品保人員,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喔!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3-完成ISO 9001驗證,就能宣告公司的產品通過驗證,來進行廣告行銷?

解析:

這是企業最可能誤用、消費者最容易誤解的地方!ISO9001是驗證”管理系統“,所以驗證機構進行稽核檢查是針對公司的制度運作進行稽核,並非對產品本身做測試,因此宣告“產品通過驗證”是誤用的情形。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4-組織經過一次驗證稽核後,取得的證書永久有效?

解析:

如上一個迷思有提到,ISO 9001一套完整的持續運作管理制度,第一次稽核通過後是否有持續依照相關制度運作下去?還是通過後就停擺?這是需要被確認與把關的,因次並不是驗證一次後就終生有效,而應該終生有效運作下去!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5-ISO 9001驗證需要所有文件紀錄都列印出來檢查?

解析:

ISO 9001早已規範得以各種形式的媒體來呈現文件與紀錄(2015版統稱文件化資訊),加上現今資料高度的電子化、作業系統的運用(如ERP),文件化資訊不一定需要以紙本列印呈現了。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6-ISO 9001要用指定的表單格式,不能用現有的格式,所以組織內表單都要修改?

解析:

ISO 9001條文內容是原則性的管理概念,並無限制特定的管理手法、儀器與工具,所以文件如何呈現、表格怎麼畫,都沒有限制,企業得考量適用性設計表格,方便有效的執行紀錄。

ISO 9001 七大迷思之7-顧問公司可以一併進行驗證?

解析:

ISO 9001稽核像是考汽車駕照,雖然原地考照,但考試那天坐在副駕駛座的是教您開車的教練嗎?輔導與稽核應具獨立性,避免球員兼裁判的情形。

對ISO9001更多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聯繫,由捷思企管專業顧問為您解析!

撰文:顧問Hunt Chou
教材:捷思企管顧問團隊

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