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mart(沃爾瑪)驗廠稽核,原由與重點解析!

Walmart(沃爾瑪)驗廠稽核,原由與重點解析!

Walmart會針對於廠商的人權道德標準(ES驗廠)、反恐(SCS驗廠)與品質管理(FCCA驗廠)三大重點進行確認,其中對於人權道德標準的要求對企業而言,會特別陌生且難以應對其稽核內容。

Walmart驗廠,道德標準(稱ES驗廠或RS驗廠)

供應鏈中工人的安全和福利對Walmart是非常重要的。Walmart的供應商標準以及供應商標準手冊,明定了對供應商和工廠的基本期望。所有供應商及其工廠,都應該遵守這些標準。

 

Walmart 供應商標準-13項標準

1. 法律合規性

供應商及其指定生產廠 (以下統稱「供應商」) 必須完全遵守所有適用的國內和/或當地法律法規,包括但不限於勞工、移民、健康和安全、以及環保相關法律。

2. 自願勞動

所有員工皆必須為自願勞動,不得使用奴隸、童工、未成年人、受脅迫、被抵押或簽契約勞動力。供應商不得參與或支援販賣人口活動。供應商應證明已經實施了資料管理程序,包括所有和勞動力相關的程序,並應用於產品以確保遵守反奴役和販賣人口的法律。員工有權保存、管理自己的身份文件。

3. 勞動時間

供應商必須為員工提供休息日,並且確保其工作時間和法律規定一致,不得超過法定工作時間。

4. 聘雇作法

供應商須採取相關聘雇措施,以在雇傭之前,確認員工在該國家之年齡和法定工作權利。雇傭之所有條款和條件(包含但不限於聘用、薪酬、培訓晉升、終止及退休)必須依據個人從事此工作之能力及意願而定。

5. 薪酬

供應商應為所有員工提供符合或超過法定標準或集體協議的薪資、加班費、及福利,以其中較高者為準。我們鼓勵供應商提供符合當地行業標準的薪資。我們鼓勵供應商提供足夠滿足員工基本需求的薪資和福利,為員工和其家屬提供可自由支配的收入。

6. 組織工會的自由與集體談判的權利

供應商必須尊重員工選擇合法與和平建立或加入工會和集體談判的權利。

7. 健康與安全

供應商應為員工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供應商應預先採取措施,預防工作地點危險情況的發生。

8. 宿舍和餐廳

供應商為員工提供的居住和飲食設施必須安全、健康、衛生。

9. 環境

供應商應保證全部生產設施符合環保法律要求,包括所有相關廢物處理、空氣排放、棄置、有毒物質和有害廢物處理的法律。除遵循地方法律及規定之外,供應商尚須證實所有輸入物質及元件係來自符合國際條約及協定之合法產地。

10. 禮品及娛樂招待

供應商不得為 Walmart 員工提供禮品或娛樂招待。

11. 利益衝突

供應商不得與 Walmart 員工從事可能導致利益衝突的交易。

12. 反貪污

無論與公職人員還是私營企業人員打交道,供應商均不得包庇、允許或參與賄賂、貪污或不道德行為。

13. 財務誠信

供應商應根據標準會計作法保留與 Walmart 業務相關的所有事項記錄,如《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 或《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

Walmart官方供應商標準與供應商標準手冊下載

供應商標準:中文版下載英文版下載

供應商標準手冊:中文版下載英文版下載

Walmart除了以供應商標準評估社會責任表現,還在意什麼?

除了社會責任(與人權)的要求外,供應鏈安全(反恐)品質管制兩大主題,都是面對Walmart和常見的要求。

Walmart驗廠,供應鏈安全(Supply Chain Security,簡稱SCS稽核、SCS驗廠)

除了供應鏈安全稽核、全球安全認證,也常聽到反恐稽核、供應鏈安全驗廠等名詞,亦常見以全球安全驗證  (Global Security Verification,簡稱 GSV )稱之。因震驚全球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美國海關積極推動的美國海關商貿反恐聯盟 ( Customs-Trade Partnership Against Terrorism,簡稱 C-TPAT),WalMart 亦考量與重視貨物進入美國國土安全議題,依照 C-TPAT 3大範圍、12項要求(過往為8項要求),要求說明如下:

第一關注範圍:企業安全

1. 安全願景與職責(Security Vision and Responsibility)

2. 風險管理(Risk Assessment)

3. 商業合作夥伴 (Business Partner)

4. 網絡安全(Cyber Security)

第二關注範圍:運輸安全

5. 國際運輸交通安全(conveyance and instruments of International Traffic Security)

6. 封條安全(Seal Security)

7. 程序安全(Procedural Security)

8. 農業安全(Agriculture Security)

第三關注範圍:人員與實體安全

9.實體安全 (Physical Security)

10. 出入控制 (Physical Access control)

11.人員安全 (Personnel Security)

12.訓練與意識 (Security Training and Threat Awareness)

Walmart驗廠,工廠製程能力  ( Factory Capability & Capacity Audit,簡稱 FCCA )

FCCA 檢視重點為工廠對於品質管理的能力程度。如公司有取得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可大致符合Wlamaer FCCA的要求,但Walmart有更多的要求,如產品檢測。常見品質管理要求如:

供應廠商管理

生產管理控制

檢驗標準機制

不合格品與異常管理

設備與量測儀器管制

想完成Walmart驗廠稽核,建立程序文件即可?

Walmart驗廠稽核除制度檢查外,還會進行現場檢視人員訪談紀錄抽查…等。因此,如現場的環境、動線、設施設備都需要再次檢視與修正,人員應再行教育訓練,具備相關意識,進行稽核方能順利。

捷思企管如何協助Walmart驗廠輔導與稽核準備?

透過下列四大步驟進行輔導,協助廠商完成Walmart稽核準備!

立即諮詢Walmart輔導/訓練

進一步諮詢